紅火蟻的對經濟、公共設施生態環境的危害與影響

    財政經濟
    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為協助改善桃園縣市紅火蟻的危害,自93年迄104年12月累計投入逾9億元,並責成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編列預算執行防治。在國外,澳洲的昆士蘭地區僅2001年修復遭火火蟻破壞的電線就花費1億澳元。紅火蟻對於美國南部受侵害地區所造成經濟上的損失,每年估計高於50億美元,農業上的損失則約為7億5千萬美元。

    公共設施
    公共設施或電器相關的設備如電表、變電箱、電話總機箱、交通號誌機箱、電纜線箱、機場跑道燈箱等也會遭到入侵紅火蟻的危害,甚至會咬破電線的絕緣體部分,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,據統計在美國德州光是在這方面的損失每年就高達上千萬美元。

    生態環境
    因紅火蟻為雜食性,會取食土棲的小型動物,嚴重危害的土壤中的蚯蚓。紅火蟻也會攻擊地棲性脊椎動物或無脊椎動物,這類動物往往被取食殆盡,紅火蟻甚至會攻擊哺乳類、鳥類及爬蟲類的幼雛,造成一些物種數量大幅減少,嚴重危害生態結構。此外,文獻報導紅火蟻可攻擊棲地之哺乳類、兩棲爬蟲類、鳥類的卵和幼鳥、蜘蛛、原生螞蟻及其他土棲生物等,紅火蟻極有可造成自然生態系的衝擊。

    因此防治紅火蟻刻不容緩,民眾若發現可疑螞蟻,可撥打紅火蟻免付費通報專線:0800-095-590向紅火蟻中心通報,相關資訊可至該中心網站(www.fireant.tw)查詢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